词语-习惯

“一个人不能在瞬间改变这一切,但他至少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惯。” – Orville

当你默默地思考一个具体的物体,并且,如果你想要描述出脑海中浮现的这个物体,或许你会冥思苦想,直到找到确切的词语为止。

而当你思考一些抽象的事物时,一开始你就更倾向于就使用现成的词语,除非你能有意识的阻止这个过程,否则现成的措辞就会一拥而入,替你完成由意选词的工作,取而代之的,则是意义的含混不清甚至改变原意。

或许,人们应该尽可能的不急于选词,只要能用图片或是感觉将意义表达清楚就行。从今以后,你应该选择——而不是简单的接受—— 最能达意的词语,将其相互调换、对比,并且应当考虑自己选用的词会给别人造成什么印象。

头脑中最后的这道工序,能将所有陈腐的表述、混杂的意象、现成的词语、不必要的重复、各式的花招谎言和模糊不清,从总体上得到削减。

人们经常会怀疑一个词或是一个短语的效果,并且需要一些规则来遵守,以应对本能控制失效的情况。我想下面的规则涵盖了大部分的情况:

1. 不要使用隐喻、明喻,以及其他你从报刊上看到的比喻手法。

2. 在能用小词的地方绝不使用大词。

3. 如果可以剔除一个词,剔除之。

4. 能用主动语态的不用被动语态。

5. 如果你能从日常英语中找到合适的对应的词,绝不使用外国短语、科学词语和一些专门的行话。

6. 如果按规则会说出粗野的话,立即打破上述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