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改变传统读写模式

窝子的争鸣文苑上看到一篇黄世明的文章:

我们在使用以往的网络沟通工具时,更多地是把网络仅仅作为工具来看待。由于bbsmsnemail客观上丧失了人的整体性,使得很多人在不同的工具上表达的内容和方式完全不同,但却无力整合。

个人blog实现了这种整合。正是由于这种整合,使得个人blog上展示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原先人在bbsemailmsn上分别割裂存在的不同侧面终于可以在个人blog上实现了统一。这种统一对于书写者可能仅仅是个整合,感觉只是其它工具功能的综合罢了,但对阅读者的感觉就完全不同。

阅读者从个人blog中似乎可以触摸到书写者的内心世界,感到书写者在面前跟他讲述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亲切感和真实感是阅读以往任何形式的网络记录和沟通工具所根本不具有的。因而,从阅读者角度完全可以感到书写者就是在网络中的,他就是在聆听在网络中的书写者谈话,并把自己的评论写在上面和书写者进行交流。这种感觉的可以从格式塔心理学强调人们认知的完形特点得到解释。

当然,如果书写者自身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个人blog对阅读者的意义,他也就会调整自己书写的方式和内容,更好地呈现和整饰自己的所思所想,让在网络中的自己与别人进行更好的交流。

如果每个blog书写者都有了这样的意识,并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这样就可以真正地组成以人为节点,而非以字节或知识为节点的一个的网络社会,这个网络社会有别于游戏世界和匿名网络社群的特点,它是真正意义上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映像。这也就为人们整合网络和现实提供了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讲,以blog为代表的真实化、公开化使用网络的趋势,将真正地为开拓网络积极的现实意义提供了广阔的可能性。

众多Blog之间逐渐建立起庞大的阅读与沟通网络,并将更多过去定义的「读者」变成「作者」(周易正,2003)。在blog的书写内容的同时,除了写入自己的观点与想法之外,也常有引用其它blog作者的说法,所以在自己书写文章的同时并也连结到其它的网页,连结到的第二个网页内容时,此网页又连结到第三个网页,这样的超文本的书写方式,创造出另一种阅读的模式,与传统的书写创作产生迥异的差别。

超文本能提供读者多重路径选择的事实,也催生了新型的多向阅读行为,同时给传统读者和作者的身分定义带来冲击。电子多向文本的面貌是经由读者的路径挑选动作而产生,每次阅读所得的面貌仅是众多可能之一,未必与作者的原初安排相同。简言之,「读者的选择构成文本目前的状态」,因此读者也同书写者一样,享有生产文本意义的权利。或者干脆说「读者即书写者」(“reader as writer”)。允许读者输入书写是比较特殊的网络功能,这类互动书写作品对传统文本以及作者定义的冲击,更甚于仅提供互动阅读设计的文本。这类作品的出现也同时宣告一种「新文学人」的诞生:参与者既具读与写的身分,大可以「读写者」谓之。这个新读者并非凭空创造出来,而是和超文本科技的进展习习相关。「读者书写」(“Readers write”)正是当今网络的流行现象,留言板、讨论区中读者的参与自是不在话下,新颖例子如亚马逊书店,每一本书的专属网页都提供使用者评论空间,参考使用者输入的正负面书评,读者可能做出比较好的购买选择。一言以蔽之,超文本含书写开放的成分,是由读者参与书写而共同形成的,因此,信息提供者与使用者共同建构起来的超文本,已不归属单一方,而是读写者的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