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之夜

母亲们受奖

文集《生者与死者》出版

6月,由“中国人权”编辑、出版的《生者与死者》一书第一版发行。在这个文集中,收集了丁子霖、蒋培坤自1994年第一本书《丁子霖——“六四”受难者名册》出版以来新发表的署名文章以及他们为“六四”难属群体起草的一些文稿、文件。

在这本文集的前言里,作者作了如下的说明: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背负着中共当局强加于我们的一条罪名,说是“在境外发表言论和文章,反对中国政府,反对社会主义,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触犯了中国的法律”;还警告我们说:“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你们承担”。现在我们自己把这些“言论和文章”收集起来,这样也就免得他们花费人力物力到处去搜集“罪证”了。至于对这些“言论和文章”作怎样的评说,那是另一回事,由不得你,也由不得我,应该由公众去评判。

“在收集、校阅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们好似跋涉在崎岖的山间小道上。在这条道上,有难以攀援的悬崖峭壁,有望而却步的峡谷深渊,有见不到尽头的洞窟和暗河。每当遇到一块可以立足的地方,我们总想停下来歇息片刻。今天,我们依然走在这条山道上,步履还是那样沉重、那样艰难。我们有一种预感,也许此生此世走不到路的尽头了。

“人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真实,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象人性、正义这样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有时会变得软弱无力,甚至不堪一击;而那些兽性的东西、邪恶的势力却能够轻易得逞。因此,历史总是重复着,总是嘲弄那些无力抗争的善良者。如今,我们已告别了一个旧世纪,迎来了一个新世纪。我们不知道,在这新的世纪里,时代的场景和角色会不会有所转换。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最终能看到些什么已经不再重要,但我们还会在已经踏出的路上走下去,为了生者,也为了死者。”

在这个文集的封底上,引述了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黄默先生、香港立法会议员陆恭惠女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方励之先生以及前北京学运领袖王丹对该文集的评论。

8月24日,获悉由旅居美国的学生领袖王丹、刘刚、熊焱、周锋锁及“六四”死难者亲属张立明等人出面。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控告李鹏。9月22日,美联邦法院通知李鹏出席听证会,或由律师代为出席。

10月9日,丁子霖、张先玲、苏冰娴等110位“六四”受难者发表《关于美国联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鹏反人道罪一案的声明》,对王丹等人采取法律行动、控告李鹏一事表示声援和支持。

11月4日,夜,接“中国人权”组织执行主任萧强从巴西圣保罗来电,告知“中国天安门母亲运动”获世界民主运动第二次代表大会“民主勇气奖”。这是“天安门母亲”作为群体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奖。

为此,丁子霖于第二天凌晨代表“天安门母亲”群体致电代表大会,向与会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今天我们获得这个奖项,说明我们并不孤立,我们已经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民主进步力量融合到一起。……我们明白,我们的抗争不仅是为了我们个人的权利,而且也是为了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争取人权和民主的事业。我们希望继续得到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