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主女神

苦难而又美丽的
中国人

--------

全美学自联四人行
期盼民主女神像重返天安门
港都竖立仿制品 刘永川等感触良深
记者王瑞伶/高雄报导

  来台访问的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刘永川等四名会员,昨天主持国立高雄海专中国民主女神塑像的揭幕典礼,他们一致强调,期望国人记住这历史的伤口,团结奋发,让象征民主自由的女神塑像早日在天安门广场再站起来。
  
昨天在国立高雄海专渤海楼楼顶揭幕的民主女神像,高八点五公尺,重三点五公吨,原由高雄地区艺文界哀悼在天安门被中共摧毁的自由女神像,日夜赶工完成的仿制品,后经国立高雄海专运用「六四事件」期间各界的募款六十五万元,以玻璃纤维接原样翻模塑建,历经三个月完工,该校特地将神像置放在渤海楼,面向台湾海峡,远眺大陆神州。

  四位「全美学自联」成员,昨天上午十时卅分,一起动手为民主女神像揭幕,并与在场三百余名观礼人士齐声高唱「历史的伤口」,他们聆听海专学生的诗歌朗诵,眼睛直视民主女神像;同样的女神像在去年六月四日清晨还耸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但就在当天被中共无情的坦一克车辗碎,四人都感触良多,也都有话要说。

  担任「天安门广场总台长」的张锐说,他唯一的想法是,期盼民主女神像再一次竖立在天安门广场,他预料三、五年,最多十年,心愿就会成真,他说,目前的李鹏政府执政应不会太久,只要改革派势力抬头,就是民主女神像再度在天安门广场亮相的时刻。

  「全美学自联」主席刘永川表示,大陆学生在民运中牺牲奉献,点燃争自由民主的火炬;而今这把火炬已在东欧燃烧,大陆却仍晚了一步。他说,大陆留美学生及华侨在「六四」后在海外到处塑造被摧毁的民主女神像,传承民主运动,都希望终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的土地再造一尊自由女神像。「学自联」秘书长刘亚东及主席助理秦萧异口同声表示,希望国人无论在那里,在任何时间,都要时时记起中国人曾有的苦难,并且团结一致为消除那一片土地上的苦难而努力。